close

11-4

 

扮演亦師亦母的角色,給予學生溫暖的光芒

辜老師把每一位學生都當作是自己的小孩來教導,不論是在課堂上或是在校園內,辜老師都不忘關心學生的生活及身體狀況。辜老師總是會記住學生提過的困境,每每在學校裡巧遇該位學生,都會給予鼓勵、幫學生打氣。辜老師對自己當導師的期許就是「希望自己的小孩以後遇到什麼樣的老師,自己就得先扮演好這樣的角色」。辜老師用自己身為長輩的經驗、老師的態度和做為朋友的關懷,來幫助學生在人生的路上能更有勇氣去面對所有挑戰。

 

以輕鬆態度作嚴謹學習,引領學生進入學習殿堂

辜老師所輔導的學生包括研究所導生、師培導生及實習導生。因此,學生們除了在生活及生涯等方面遇到困難會找辜老師討論之外,更多時候是在課業和學習上遇到了不懂的地方跟老師請教。在面對學生所提出的問題時,辜老師除了解惑及給予學生思考解決問題之方向之外,更以身教方式讓學生感受到以「輕鬆的態度進行嚴謹的學習」,使學生瞭解在學習時態度應開闊卻不失認真與謹慎,並能持續在學習上保有積極的動力。

 

引領學生航向學術海,淬煉出最亮眼的結晶

對研究生而言,論文是學生的研究精華之所在,學生的學問、態度、用心、及努力都包含在其中。因此,在面對學生的論文研究上,辜老師不僅是讓學生單純地完成一份論文研究,更讓學生在這過程中,學習獨立批判思考,並知道如何在研究領域中提出好問題。老師總希望以他本身的專業啟發學生,帶領這群大孩子們在這片無盡的學術大海中發掘出屬於他們自己的寶藏,這是老師一直以來對學生們的殷殷期許。

 

春風化雨育才不倦,梅樹經寒更放飄香

在學生面臨實習的時候,辜老師是以開放並且給予支持的態度來鼓勵學生。對實習的學生常常叮嚀有狀況就要回報,僅從這一點來看就可以知道老師對學生的用心和期許。在實習中學生難免遇到挫折,在這時候辜老師懂得站在學生的立場為他們考量,傾聽學生的聲音,並安撫學生情緒上的緊張和不安。學生在實習中有任何狀況,老師都能細心地察覺並適時地給予讚賞或鼓勵,並且能以溫和的態度,明確地讓學生查覺到自己仍有改進空間。學生們也能看到辜老師的用心良苦,因此學生們往往更能自發地朝向精進的目標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