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動筆與劍的養生之道

校園記者/邱燕淇報導



        總務長 張惠文 老師




不把職場氣氛帶回家,壓力就不會像雪球越滾越大


面對教授與行政業務雙重業務,張老師有一項處事法寶,那就是微笑保健。「工作遇到負面情緒是難免的,但我隨時提醒自己,對事不對人,要切記笑臉迎人。」每天進辦公室前,先深吸一口氣,揚一揚眉毛,振作起來後再伴隨愉悅走進辦公室,「養成習慣後,行為影響情緒,人真得會變得比較快樂。」「不把職場氣氛帶回家,壓力就不會像雪球越滾越大。平心處理家務,和家人相處就不容易有衝突。」公私分明讓張老師在家庭與事業,取得良好的平衡。



揮灑筆墨,舞動太極---「做點和專業不同的事,發覺自己第二長處,是很令人振奮的事。」


除了常帶好心情,張老師認為興趣培養與運動習慣對紓解壓力也相當重要。「做點和專業不同的事,發覺自己第二長處,是很令人振奮的事。」平日一有閒暇,張惠文便磨墨臨帖,兼顧練字與養性。「寫書法必須全神貫注,精神一集中,惱人情緒自然被擱置,這有助我冷靜處理問題」。加上臨摹的詩文都是前人對生活的體悟,對張惠文的處世態度亦有指導作用。兩年前任職學務長的張惠文在同事的引薦下來到太極社。「看同事下班後還能神采奕奕的參加活動,我就好奇跟過去看」。沒想到這一瞧便瞧出興趣,三年來他不間斷的參與每週社課(週一與周三晚間七點半,依仁堂二樓)。「太極社是由物理系的蔡茂盛教授創立,成員以教職員為主,但也有學生來響應」。張老師說學習太極拳有助於活絡血液循環,能改善年輕女孩手腳冰冷的症狀,故太極拳實為全民運動,而非老人專屬。



懂得抒解情緒,快樂自然多,心也就輕鬆起來


太極拳含括的招式與拳法有許多流派,張老師目前正在學習的太極劍便是其中一支。太極劍融合了太極拳與劍術的特點,是一種講求神舒體靜、剛柔並濟的運動,「太極劍和太極拳一樣,都是重意不重力,故在舞劍的時候一定要心靜體鬆」。張老師體會學習太極劍除了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對健康有益之外,循序漸進的學習招式與運氣,也讓他更加沈著。「懂得抒解情緒,快樂自然多,心也就輕鬆起來」。有興趣,任何時間做都來得及。張老師在書法與武術中,找到人生自在的平衡與工作壓力的緩衝地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