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度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團隊特教知能研習~認識自閉症」特別報導

導師輔導電子報第十三期夫子02.jpg夫子03.jpg夫子04.jpg  

如果您遇見,來自星星的孩子~淺談何謂「亞斯伯格症」?

 

    如果您發覺在班上有孩子,沒有課業問題,看起來很聰明,卻有嚴重的人際困擾。他的言語溝通能力過強,總是一直問「為什麼」,執著的「探究真理」卻讓授課教師和同儕感到困擾。在與人互動時,只用自己有興趣的話題來做溝通,卻從不注意別人的反應。他「直接」的表達,不懂得看他人的「臉色」,也常讓身旁的人感到生氣與傷心。他很嚴謹,卻是固執和缺乏彈性。如果您遇見了這樣的學生,那麼,他很有可能就是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遇見來自星星的孩子,亮眼,但遙不可及,身邊的導師或授課老師要如何輔導亞斯伯格症的學生,如何與他互動,怎麼協助他融入校園生活,諮商中心資源教室舉辦特教知能研習,特別邀請任教於新竹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孟瑛如教授來分享如何輔導亞斯伯格症的學生。孟教授是美國匹茲堡大學特殊教育哲學博士,對特殊教育的學習障礙、情緒障礙範疇有豐富的研究文獻研究和多年的實務經驗,孟教授的分享讓教職員們可認識亞斯伯格症孩子的困難與可愛之處,並更進一步地瞭解如何與這些孩子們互動。

 

輔導亞斯伯格症學生的實用指南 

    孟教授以幽默風趣的講解分享他豐富的實務經驗,在笑聲不斷中,讓聽眾認識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孟教授亦分享如何與亞斯伯格症的學生互動,說明系上假如有亞斯伯格症的學生,系所該如何因應與協助該生適應校園生活。下列為孟教授根據自身豐碩的學識與實務經驗所提出的一些輔導亞斯伯格症學生的實用指南:

  1. 舉行個案會議,規則一致:如果系上得知有亞斯伯格症的學生,建議馬上招開個案會議,邀請與學生接觸的相關人員,例如:系主任、導師、重要必修課程的授課教師、輔導人員等。其目的是要讓各個人員能瞭解該生,取得共識,對於學生有一致的規則。
  2. 找尋權威體,讓導師成為他的最愛:建議由該生的導師擔任學生的權威體,因導師較能穩定地陪伴學生四年,並且,最佳人選是學生所興趣的專業領域教師來擔任該生之導師,因較容易獲得學生的認同。而其導師最好也選擇個性較嚴謹、紀律嚴明的老師,與學生的氣味較相投,也較能獲得其信任感,一旦樹立起權威體,學生會為了權威體而兩肋插刀、赴湯蹈火,將能協助學生順利度過大學生活。
  3. 選擇小天使,尋找顯著友伴:可觀察學生在班上有沒有較親近或是有好感的同儕,讓該同儕成為他的小天使,可以安排他們修相同的課,由這位小幫手去幫忙做溝通,這樣較容易被接受,例如:我喜歡會認真上課的人。
  4. 像檢察官的問話方式溝通:用「人、事、時、地、物」的方式與他溝通,與學生溝通時,要具體而明確地說話,例如:「上課要專心」改說「上課時,眼睛要看著老師」。而老師本身也要記得與學生的約定,才能獲得其信任。亞斯伯格症的孩子相信「詔書」,所以盡量與他用視覺溝通,想要求學生做某事時,可摘要下重點,然後請學生簽字。
  5. 情緒絕不隨之起舞:當遇到學生很直接地說出您不愛聽的話,可用幽默的方式自我解嘲。例如:當學生說老師你長得很像香菇,您可幽默地自我解嘲回應,你有看過那麼漂亮的香菇嗎?
  6. 善用家長資源:每位亞斯伯格症的家長都與其孩子陪伴數十年,有豐富的經驗,十分瞭解孩子,並有許多與孩子互動的技巧,因此,保持與家長的聯繫,將能獲得更理解這位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