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元性別風貌,11月與您相會
 

   性別在校園生活裡,無所不在,尤其在面對多元性別的大學校園,教師們可能需協助學生學習兩性平等與尊重的認識、性別認同上的困惑、消弭性別歧視,建立性別友善的校園氛圍。另外,親情、友情及愛情等,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議題,往往也是能引起共鳴,存在於忙碌研究生活中的一些柔性點綴。因此,2010年中大性別月於11月份,在校園內以多元的方式展現與推廣『性別』的多種風貌。通識中心、諮商中心、性別平等委員會、圖書館及敦煌書局協力合辦性別相關議題的影展、書展及講座,藉由活動讓教師及同學們有更多機會接觸與瞭解性別多元與實踐的意涵。今年的主題將著重於對於友情、親情、愛情的探尋與再實踐,及認真與努力追求與安排自己的生活,讓自我主權可超越性別框架及父權結構的限制。


倘佯大螢幕,來趟性別冒險之旅

 

   在忙裡偷閒的生活腳步裡,也許可以走進107電影院,來場視覺饗宴,透過電影對性別議題有更深刻的體驗。此次性別影展播出的電影包含:關照女性身體議題的影片「拍我,女模密辛」,揭露模特兒行業的黑暗面,談討遭遇性侵、飲食失調等問題;「依芙琳的線上春天」,結合電玩、動畫、真人表演與流行歌曲等元素,有趣生動。「斷了綫」是三個看似沒有交集的人,在夜晚面對原始本能的短片;「當他變成她」是部重新審視變性者與其親人真實生活樣貌的記錄片;「搖滾牛仔姊妹花」述說全世界唯一以女同志身分表演鄉村歌曲、脫口秀、帶動唱的雙胞胎姊妹的故事。以及「尋情歷險記」、「刺蝟的優雅」、「女模煞」、「亂青春」等四場電影,主要主題是「愛」,闡述關於「愛」的真實故事,包含愛的徘徊、掙扎和慌亂。


 

閱讀『性別』,探尋性別知識的寶藏
   

   您也可選擇走進圖書館,享受閱讀『性別』之樂。在11、12月份圖書館一樓舉辦性別書展,有近千本與性別相關的推薦書籍展出,性別書籍之議題遍及愛情、家庭、弱勢族群、同志、性別認同、性議題等層面。圖書館1樓亦有設置『性別色彩塗鴉留言板』及八種不同顏色的性別小語卡,讓讀者能隨著閱讀心情,選擇一本與此書貼近的色彩,留下書裡觸動人心的名言佳句或閱讀心得,貼在留言板上,與其他讀者分享關於『性別』的觸動。無論是電影欣賞、性別書展、專題演講等活動,讓11月的中大校園裡,吹起一股尊重、友善、和諧的風氣,「不管是一個人獨舞、兩個人愛情曼波、三人流雲飛袖...」,邀請您一同來探尋「性別」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