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情愛CSI-兩性關係哪裡有問題?!

主講人: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所 陳慈幸教授

陳慈幸教授1 陳慈幸教授  

 

此次特別邀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所,外號小刀老師的陳慈幸博士,以犀利幽默的口吻、生動活潑的實例爲我們說明在校園愛情關係中,最可能發生哪些違反性別平等甚至觸犯法律的情況,讓我們睜大眼睛看清楚愛情關係中的法律地雷。

 

過度追求是傷害不是愛

校園中最常發生的性騷擾議題為過度追求,其中曾有侵入對方住宅打掃、破解個人相簿密碼、監控對方言行的舉動,以為是一種表達愛的方式,卻造成對方莫大恐懼。而老師們也可能遇到學生寫情書或送禮物,雖然是學生主動,但也曾發生學生以老師收下禮物為由,控告老師性騷擾等案件,性騷擾防治法出發點是保護個人,但也有人會運用此法來反控陷害他人,多一些敏感度謹慎因應可疑舉動,保留物證記錄防患於未然。

 

是兩廂情願還是色情妄想?:

「色情妄想症」其實普遍存在大學校園,指個人對他人有愛情的妄想,認定對方深愛自己,幻想各種浪漫情節,將對方表達的「NO」都解讀為言不由衷的「YES」,更堅定要拉著對方勇敢衝破未來,種種症狀使人看不見對方抗拒的訊息。而大學營隊也常見風險,有些法治教育薄弱的學生對於法律了解不足,與營隊未滿十八歲的高中生發生關係,雖然雙方覺得兩廂情願,年齡不是問題,但在法律卻是大有問題,雖時可能被控告而觸法。

 

當愛人變身恐怖情人

交往中可能由於自尊受損、情緒控制不佳而對分手情人或是情敵痛下殺手,情殺刑案現場常見分屍或毀容型態,令人不忍卒睹,分手處理議題值得學校教育關注。而危險情人有時反而是被害人無形中塑造出來的,當追求中一方有過多要求,但卻無法給與承諾,往往引發另一方許多不解、無奈情緒,終而引發仇恨,愛情EQ為老師與學生都必須思考之課題。

 

了解校內申訴機制自保保人

老師們應了解校內性平申訴機制之啟動作法,以免想協助學生,但由於程序不宜反被指控,曾有學生將遭性騷擾之情況寄信給導師尋求協助,但導師由於不了解正規處理程序,將信件轉寄他人諮詢,反被性騷擾加害者指控毀謗,性平案件牽涉許多個人隱私,處理不當將有許多後患。校內性平申訴處理流程與諮詢專線請見中央大學性別平等教育網站http://love.adm.ncu.edu.tw/center/Gender_Equal/main/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