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竟事務是完形心理治療學派所提出的概念。「未竟」指的就是未完成,未完成的事情可能會讓人感覺到焦慮、緊張或後悔等不愉快的情緒。例如:擱下尚未完成的研究而出國去渡假可能讓會讓你在玩樂的過程中常常想起這件事,因而壞了度假的雅致;一場尚未結束卻因故中斷的吵架也可能會讓你的心理猶如被放了一塊疙瘩,苦無吐訴之處。於是「今日事,今日畢」似乎是解決未竟事務的最佳方式。

 


    但在有些情況下,未竟事務很可能跟著我們一輩子而沒機會解決。
   

    阿鴻與父親的關係相當緊張,兩人一見面就是吵架。阿鴻心中其實有好多話想向父親澄清,卻因為種種原因而遲遲沒有說出口。然而,一場車禍意外,奪走了父親的生命,也奪走了阿鴻親口向父親解釋的機會。多年下來,阿鴻常覺得莫名的不舒服,遇到父子互動的場景時也常不自覺地逃避或落淚…
  

    有時候,連我們自己也感受不到未竟事務的影響,但總會覺得被莫名的情緒困擾著,這些情緒甚至會轉化成身體上各個部位的不舒服。因此在心理治療與諮商的歷程中,諮商師會與個人探索未完成的事件,並以各種方式加以治療與疏通。或許,活在當下,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刻,認真地完成當下的事情,是減少未竟事務發生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