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前的準備
   其實一開始林老師就笑著坦言,對於訪談或是頒獎等場合總是不知如何面對,因為其實不認為自己多做了什麼是值得被訪問的。於是我們先從地科系的導師制度開始談起。地科系的導師制度是由六十多人組成的大一班級,以三位必修課老師擔任導師,一位導師分配約二十個學生,每年更換導生。而林老師自己也坦言,比較喜歡從大一帶到大四,對於學生可以建立較深厚的感情,每年換導生,比較沒辦法持續的聯繫,相對而言這也是系上必修課的考量,出席率相對增加,修課也較認真。藉由大一必修課為導師,也可更加了解學生的生活作息,甚至也可以聽到學生報料的八卦,面對才高中畢業的學生,更容易接觸到新鮮事物。
   林老師也不好意思的說,可能是自己個性容易怕生的緣故,每次在要舉辦導聚之前,都要自己先排演,想好可以聊的話題,在安排妥當之後才會舉辦,這也可以看出老師對於導生聚的重視態度。而林老師的導聚方式,為了怕同學與老師一對一訪談會緊張害怕,多半以小組的方式進行,有時也有同學想採取單人約談,因此導聚人數是相當彈性的,當然小組與單人之間的訪談深度也有所不同,除此之外還會舉辦校外活動型態的大導聚,同學參與熱烈,藉此聯誼大家的感情。

我們像是朋友
   談到與學生相處的過程,林老師則是認為,感覺像是與學生交朋友。在聊天的過程當中,可以發現老師相當的可愛,非常關心學生,希望與學生的關係像朋友,但是又很怕以師長或是母親的身分來威嚇同學,容易被界定為訓話威嚴的角色,因此老師對於當中身分的拿捏也仍在遊走中。因此難得「召喚」學生的時機,就是對期末預警的同學進行約談,說是約談,也只是讓學生了解到自己的情況,並且自己決定將來該如何做。老師也總是會忍不住處處照顧學生的作息,逼學生念書考試等等,「有時候也覺得太像是高中老師了」林老師這麼說。所以懷疑自己是不是做的太多,無法讓學生學習到屬於大學的自主。在談到與學生之間距離的遠近時,老師則是覺得自己可能太容易親近,學生與老師的關係像是朋友的情況下,再反觀其他老師與學生距離較疏遠,相對就容易被敬佩,兩種的相處模式很不同,而自己也在尋找對導師的定位。
   有趣的是林老師也對於學生的戀愛學分相當關注,因為在地科系總是男生人數比較多,老師甚至擔心學生交不到女朋友,在與學生談天的過程當中,也鼓勵學生注重作息儀容等,並且朝向外系發展,多參加課外活動,不要單是窩在宿舍當中。而學生戀愛遭遇挫折後,老師真的就像朋友一樣安慰、擔心他們,但在戀愛的時候總是聽不進勸說。其實老師也知道學生都是聰明的,但是可能在戀愛方面經驗少,因此就會產生莫名的執著,而庸人自擾,影響了生活。

資源源源不絕
   林老師也回想起自己大學時,如果有導師能夠給予及時幫助的話,將會有很多地方可以變的更好,因此老師也以這樣的心情來幫助學生。對於學生想轉系的情形,老師則是認為,每個科系都有難找工作的地方,只要準備好自己就有機會。中央的學生基本上都與校風一樣認真且純樸的,但少了競爭的心,不夠積極進取,欠缺憂患意識,過著安逸生活,可能喪失一些好機會,這是值得改進的地方。因此在面對大一二學生對於未來目標不確定,林老師目前給剛入學的學生資料,雖然無法立即有效的運用,只是要讓學生了解到哪裡可以有可用的資源,並讓同學知道自己是被關心的。即使學生在大二大三,回來找當初導師討論未來規劃時,是感到相當窩心且感動,這種被學生信任的感覺是很好的,林老師笑著說。最後談到對於中大學生的期望,老師希望學生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夢想,鼓勵大家出國拓展視野,不要一輩子羨慕別人,建構自己想法,才能成就獨特的人生。
   對於中央大學多年來推廣的導師制度評鑑,老師是表示贊同的意見,也對每次所舉行的導師會議印象深刻。但在導師訪談之後所作成的文宣效益是否明顯,林老師則是表示怕容易被忽視,或是被當成隨手一扔的資料,那就可惜了製作的苦心了。而關於學生資訊的提供,希望學校能按需求分類的給老師,否則資訊豐富多元,在一批批新資料的出入中,每次自行尋找也容易忽略重要資訊。對於老師之間的觀摩,也使自己可以了解更多更好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