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良導師專訪—英文系郭章瑞老師

英文系郭章瑞老師 

英文系 郭章瑞老師(左) 

善用分組聚會與選課輔導

郭老師每學期舉辦全組聚會,也請導生們自由以三到五人一組,以分組聚談的方式關心或瞭解導生學習和生活狀況,同學們都是較熟悉的為一組,透過分組聚談瞭解各組同學所關心的不同議題,亦提供導生個別輔導選課,提供每位學生十五至二十分鐘,依照個別差異給予選課輔導與建議,在繁忙的教學與研究工作中,總是會記得留一些時間給導生們。

 

輔導面向廣泛不受限

不論是責任導生或授課學生,郭老師都一致給予關懷和輔導,同學們遇到課業、生活、生涯、感情或家庭等各方面問題,常會找郭老師求助,郭老師也會盡力幫忙。若從學生的課堂表現察覺有狀況,也會主動找學生關心瞭解,曾透過聚談發現同學之間難免有不合或摩擦,此時郭老師也會適度加以協調,協助改善他們的關係。有感於研究生壓力大且同儕支持較薄弱,郭老師特別鼓勵研究生同學之間多給予支持,同時也多創造他們同儕相處與互動的機會。

 

真誠付出樹立優良導師招牌

郭老師與學生的關係非常良好,學生們會在教室白板上畫個大大的愛心寫著We Love You!不吝表達出他們對郭老師的敬愛! 很多學生還因未能選上郭老師做為導師感到十分遺憾,因此還強烈表達希望能做郭老師的「旁聽導生」,並願意自付導聚餐費,郭老師也欣然同意並一視同仁給予照顧和輔導。

 

用感恩的心讓關懷代代傳遞

郭老師十分感謝自己在求學階段能遇到很好的師長照顧與提攜,因此也希望他的學生們能夠得到像他過去一樣的師生互動經驗。現在從事導師工作也感謝學生們能夠信任他並與他分享個人的心情或困擾,對於能在中大任教並與一群優秀且可愛的學生們相處抱持感恩的心,儘管教學研究工作繁忙,郭老師也樂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