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良導師專訪—法文系陳志明老師

法文系陳志明老師 

法文系 陳志明老師(中) 

隨call隨到積極參與學生活動

導生與自己孩子年齡相彷,所以比較知道他們的想法,貼近他們這一代學習模式,有幾屆學生把我視為父親,相處氣氛很溫馨,像自己的小孩。也參與學生多項課外活動,從旁支持鼓勵,由於住得很近,常跟學生說隨叫隨到摩托車騎著就來了,法文週、法文盃、迎新…都盡可能參加,晚上活動也會參與,除上課之外,學生平常的生活情形也看得到。

 

學生問題以學業和生涯為主

例如要選什麼樣的學門?或到外校選什麼樣的課?留學有何選擇?有沒有什麼資訊等?任何跟法文有關的資訊,都會儘量告訴學生。大一下開始關注學生的選課計畫,自己也擔任課程委員,面對學生選課疑問,會盡量說明解釋。在學生的學習輔導部分,會以自己名義向系上借工具書供學生學習,提高學習興趣,獲得更好的經驗,也向導生推薦系上老師的專長、特色、優勢,鼓勵學生向其他老師請益,使用其他老師資源。

 

用學習法文過來人經驗協助學生

中國人學習法文,其中的辛苦與關卡是外藉老師很難想像的,自己去法國花了三四年時間,才將在大學時沒弄懂的問題弄懂,外藉老師很難解釋清楚。把自己的經驗,有何困難和捷徑等告訴學生,希望讓學生明白,任何困難都可以想辦法解決,希望他們都能夠安心的在這裏就讀,亦即擔任系上和學生間的橋樑。

 

支持學生渡過上外藉老師課程壓力

五年五佰億經費的挹注,在主任的領導下,增聘多位外藉老師,三門外國老師的選修課,大一必修也很多,大二有五門,大一完全沒有外國老師,大二一下必修加選修有五門外國老師的課,法文授課時間增多,學生受不了,會焦慮也擔心成績不好,有些適應的問題,設法了解學生的想法,向系上反映溝通,到下學期自然而然適應,就沒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