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的領航者--95學年度傑出導師王銘正

校園記者/邱燕淇報導



            經濟系 王銘正 老師




學生導航站,解人生的困惑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連續五年獲得三次優良導師,並於95學年度獲得傑出導師獎肯定的經濟系王銘正教授,用一副渾厚的嗓音說明自己對導師的定位,認為「解惑」是大學導師最重要的使命。「大學四年是學生學習自主的時期,迷惘或挫折是在所難免的。」王老師認為建立學生善用時間的觀念,將使他們在大學期間就明確未來走向,而非原地空轉。「我常要學生思考一個問題:以後想要什麼樣的人生?這樣的人生需要具備哪些條件?你要怎麼去滿足這些條件?」有了目標才能全神貫注的去做,畢業後求職欄的「專長」不空白,未來才能充滿色彩。



貼近互動,用關心感動學生


面對競爭激烈的環境,王老師除了鼓勵學生多探索自己的能力性向以廣出路外,更認真投入授業。「我教的大多是必修課程,基礎沒有打好,未來的課程會很難銜接。」為了讓學生以嚴肅的態度面對學術而採取「連坐法」:一個同學搗蛋,全班連帶扣分的責任制。「我並不是要學生安靜的接受填鴨,而是希望他們專注於課堂,並尊重同儕權益。」


離開課堂,王銘正與學生接觸的機會主要是輔導選課的導生聚會。為了聽見每個學生的聲音,王銘正將導生分成數組,每組5-6人,以小團體的方式進行聚會,「人數少,孩子們分到的時間就多。」課餘時間,王老師還會主動融入學生文化,一起打打球、上館子吃牛排,或到KTV歡唱。「要學生多來找老師,就要先給他們老師是平易可親的印象。」老師如此用心,學生自然敞開心胸,主動和老師交流意見。


王老師肯定校方設計的輔導選課制度有助於師生互動,但二一制度有待改善,「這是事後警告,學生沒有事前改正的機會。」為了降低遺憾王老師會固定約談每學期系上提供的三一名單,提前協助學生度過課業難關。「孩子都會犯錯,但不表示他們沒有能力。」王老師相信,只要給予機會,學生大多能勇於修正,邁向更好的前程。



不求回報,回饋越多


為學生投入大量心血的王銘正,以為自己做的不過是「分內事」,不求任何回報。「導師工作就是如此,我沒有想過從中獲利什麼。」就是這分付出不論代價的愛,讓學生深受感動,每逢佳節都會寫卡片祝賀老師。「前陣子我忙著出書,身體欠佳,他們還會叮囑我小心健康呢!」學生簡單幾句關心,對老師而言卻是最有力的強心劑。「看他們成長,就是我最大的成就。」即便導師的身份背負不少責任,王銘正還是願意持續努力,隨時準備為學生領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