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師輔導百寶箱之一「學習導航手冊」篇

校園記者/陳亭勻報導

                           

        諮商中心 蔡龍治 主任                              

     



                學習導航手冊


諮商中心也關心因學習挫折導致心理壓力升高的學生


諮商中心蔡龍治主任談到「學習導航手冊」的緣起,這是諮商中心為學生編製的學習輔導刊物,希望幫助在學習上遭遇困難的學生,因為諮商中心也關心因學習挫折導致心理壓力升高的學生。這本學習導航手冊內容除了提供學習方面的技巧和策略外,這一期我們先以「工數」、「普物」、「微積分」、「大一英文」四科為主,蒐集了本校授課老師、課後輔導助教、學生等成功與失敗的現身說法提供中大學生學習策略參考,日後會繼續編製其他同學有需求的科別。



學習與輔導是一種多層次的問題


蔡主任認為:「學習與輔導是一種多層次的問題。」諮商中心協助導師業務的推行背後有極為深遠的輔導理念,許多導師在面臨這樣的要求時,都遇到一個問題:「我能勝任導師的工作嗎」?換個角度想,對導師而言,成為亦師亦友般的存在並不簡單,這個問題真正的答案也並非單純的「是」與「不是」,而是一個求助訊號:「我該『如何』做呢」?花時間陪伴、協助學生克服困難,適度尋求校內專業單位的幫助與資源(例如諮商中心、軍訓室、學務處……等)對改善學生問題都很有幫助。



諮商中心期待架構老師與學生間的輔導平台


大學校園中學習是學校生活的活動主軸,因此學生學習愈到挫折或基礎科目不斷被當也是許多學生生活適應出問題的徵兆;其中的癥結點,首推挫折因應問題,以及其後引發的學習困難情形,無論是無心向學、還是各種心理障礙,都需要師長的關懷;畢竟,從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學生面臨的學習方法轉變極大,但這樣劇烈的轉變,卻變成一種學習的阻礙,也是諮商中心推動導生互動平台的主要原因。藉由學習導航手冊與導師電子報的創刊,蔡主任希望導師與學生之間,能充分利用平台交流、進而解決學習問題,提升學習的興趣!



  促成導師電子報發行與學習導航手冊編製的劉于華老師與謝秀貞老師則認為,從最早的學習量表到現在的導航手冊,編輯團隊參考許多他校的成功經驗,並補足了不完善的地方,希望能從最貼近學生的角度切入,真正幫助學生克服學習困難。回憶從前,諮商中心雖有幫助學生的心,有時卻苦無接觸的機會,即使不斷發出訊號,因學習挫折真正會踏進諮商中心求助的學生卻還是很少,在這樣的情況下,諮商中心決定化被動為主動,不再「等待」學生,而是以一本廣收教授與學生的學習經驗,分享失敗的原因與成功的方法,積極的幫助學生。劉于華老師說明這期的導航手冊,是採「天堂」與「地獄」的對比與貼近學生的語言,來分享師長在「教」與「學」上成功與失敗的經驗,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目前來說收到的迴響很好,許多學生與老師也主動來索取,且配合教學發展中心的課後助教,幫助很大;未來,也將朝多科目、多元化的目標前進,希望能幫助更多經歷學習挫折的學生,讓中大學子的大學生活與學習適應更加順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