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時分,走進甫落成沒多久的人文社會科學大樓,搭電梯上了四樓,走進學習所的辦公室,見到了今天訪談對象——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所長劉子鍵教授。教授戴著一副細框眼鏡,臉上掛著溫暖的笑容。劉所長很快地安排一個會議室,讓我們開始了今日的訪談。

以學生為中心的導師制度
  學習所成立至今已滿十年,從首任所長柯華葳所長開始、到林信榕所長,到目前劉子鍵所長任內,所有老師齊心協力奠定堅實的導師制度。所上的老師們都非常的投入輔導工作,這些年來不僅張佩芬老師、辜玉旻老師、劉旨峯老師以及劉所長等人曾獲得中大的優良輔導老師獎項,還有許多老師都在幕後辛勤的付出。
   學習所採取以學生為中心的輔導模式,博一學生由所長擔任導師;碩一學生則由二至四位老師分成兩組來輔導。平均每一組老師負責輔導五至六位學生。在此安排下,老師更容易接觸學生,也更能瞭解學生,並進一步給予學生需要的幫助。待學生選定指導教授後,導師的工作就會移交給指導教授,屆時,指導教授將擔任其所指導之學生學習與生活上的導師。
對於學習所「以學生需求為本位」的措施,所長舉了幾個例子來說明。例如:學習所在學生錄取後即辦理報到前說明會,為家長與學生介紹學習所的特色、師資與成立宗旨。其次,學習所許多老師在暑假時會依據學生學習的需求自發性的辦理暑期讀書會,讓新生提早銜接課程。開學後,為了讓學生們瞭解老師們研究的特色,不時的會有老師辦理研究室的參觀活動。此外,學習所會結合既有課程與各項校內外的資源辦理輔導活動。像是書報討論課程(這學期負責的老師是衛友賢老師和劉佩豔老師)就會結合中大圖書館的專業人力與豐富的資料庫資源,幫助並不熟習如何搜尋研究資源的學生,學習如何利用資料庫尋找相關題材與資料;此外,也會結合中大學務處諮商輔導中心的專業輔導資源,輔導學生面對研究生生涯可能面臨的人生難題;而學習所有時也會結合校外資源,安排學長姐(例如:校友回娘家活動)或業界人士進行經驗分享與傳承,讓學生更能了解職場的狀況。歸納而言,學習所在輔導活動上的設計與安排,會針對學生在生活上與學習上可能的需要,進行規劃。
學習所的歡樂氛圍──團結力量大!
  學習所的學習環境給人的感覺是乾淨與溫暖!學習所除了重視師生間的互動之外,也非常鼓勵同儕間的互動。為了讓學生們不要整日只沉浸在自己的研究世界裡,所上特別規劃與安排博士班與碩士班的研究室,讓研究生有著自己的專屬座位,並能輕易打破研究領域和年級間的隔閡,讓學長姊的經驗可以藉由日常生活的互動自然而然的與學弟妹分享。博士班研究室更設有單槍投影設備與投影布幕,讓學生們可以在這個專屬於學生的空間中盡情的討論和研究。除此之外,學習所和師培中心還有許多小型的討論空間,其目的是希望可以方便學生們的互動與討論。
  此外,學習所也會藉由鼓勵師生積極參與學校的各項活動(包含:校慶、運動會等)來凝聚同學們的向心力。例如:每年學生都會積極設計運動會繞場時的穿著、口號與動作,營造師生繞場時嘉年華的氣氛。學生們也會自發性的辦理各項活動,例如:迎新晚會等。有別於一般研究所不問世事,埋首於書堆的形象,學習所的研究生反而是像大學生一樣熱情洋溢,而這種氣氛的營造也是學習所的老師們一手催生出來的,希望學生不僅在學業上有收穫,在人際關係、情感交流上也能有所斬獲。而上述活動的參與,往往是學習所學生們日後最溫暖的回憶。

中大的導師制度──好還要更好!
  多年來,中央大學持續推廣導師制度並逐漸開花結果,對此劉所長非常感謝學校與學務處長期在輔導工作這塊領域上求新與求好的努力!在被問及對學校導師制度有何建議時,劉所長提出下列建言。
   首先,相較於課堂上的教學與研究生的指導,站在第一線的導師必須輔導學生處理學習、生活、甚至是生涯的大大小小事情,不僅範圍更廣,責任也更重大。然而,相對於研究與教學,對許多大學老師而言,往往是擔任導師時才開始面對輔導這項專業。此外,面對社會快速的變遷,未來學生對於各項輔導的需求必然會更甚於以往。因此,中大有必要及早因應。劉所長建議奠基在既有的基礎上,未來校方可以針對各項輔導的新興議題(例如:網路成癮與網路交友等)給予導師更多的支持與協助(例如:開設講座或工作坊等)。
  此外,從事導師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學校可以提供老師更多方便的措施,讓老師們減少繁雜的文書工作,而將精力投入實質的輔導工作上。舉例而言,教師從事完輔導工作之後,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即是撰寫輔導記錄。但因為大學教師事務多元且繁忙,往往在與學生晤談完之後,其他事情便接踵而來,讓老師們沒有時間可以回顧與撰寫輔導紀錄。或許學校可以將這些制式化的流程變得更簡便與系統化(例如:建構網路系統讓教師們以表單的方式勾選相關的訊息,再以文字陳述作為補充),讓老師們能更有效率的投入導師工作。

中大的學生像璞玉一般令人喜愛
  談到中大的學生,劉所長心中有很多感受。他認為中大學生就像璞玉一樣,有著非常多的優點,例如:具有純樸的氣質、非常會為人著想、學習認真…。但同時,他也期許學生們可以靜如處子,動如脫兔,對社會懷抱著更多的熱情、關懷與責任。他期待學生們可以深刻了解:學習不是僅僅是為了成就自己,也是為了成就他人。
  劉所長非常稱許學務處所推行的服務學習。他鼓勵學生們勇於接觸服務性質的活動,善用自己的專長去善盡自己社會責任。此舉不僅可以開拓學生們的視野,藉由實際的付出,學生更可以明瞭自己其實可以做很多事情,也能知道自己學習的目的所在,更常常因此讓自己更成熟!
  對此,劉所長講了一個故事,這是永齡希望小學中大分校的期末會議上一位擔任課輔老師的中大研究生的經驗分享。有一天一位課輔的孩子開心的來和這位課輔老師分享考試成績,原以為孩子可能是考到了中上的名次,但追問後才知道那孩子是考了倒數第二名,課輔老師不解為何得到這樣的名次還會如此開心,孩子的回答是:「老師,這是我念書以來,第一次不是考最後一名!」這件事讓這位課輔老師有了很深的體悟:原來,他所從事的課後輔導對於孩子們是如此的重要;此外,雖然從小到大他在班上都是前幾名,但常常為了多幾分與少幾分而煩惱,從這個孩子身上他體會到自己應該要更知足、更惜福且更快樂。
  「施比受更有福。」這位課輔老師說他從孩子身上學到的,遠比他教給孩子們的更多。劉所長則期望中大學生們都是樂於分享的人,也希望學生們可以從分享中得到更多收穫。

一路走來有好多的感謝……
  在訪談的尾聲,劉所長特別代表學習所感謝學校,包括學務處、諮商輔導中心、教務處、以及所有幫助與支持過學習所的單位與人士。績優輔導工作這個獎項不僅可以讓更多人瞭解輔導工作的重要性,最重要的是讓學習可以透過這個機會感謝所有支持與協助學習所的單位與人士並與大家一起分享這份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