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為什麼諮商心理師不能讓導師及家長或同學知道當事人心理治療的內容呢?

 

A:

1.  尊重當事人的隱私權。因為諮商心理師法及個人資料保護法強制規定,心理師有保護當事人隱私的法律責任!

 

2.  並非完全不能讓導師知道,諮商心理師如果徵得該學生的同意,可以讓導師知道學生目前是否已經來諮商中心接受心理治療,但是其他心理治療的內容則無法告知。否則諮商心理師及心理治療容易成為當事人控制外界及放話的工具!而且當事人也不會願意講真話,會容易讓心理治療無效化!

 

3.  導師如果還是想了解同學的心理治療狀況,我們建議可以直接詢問當事人,由同學自己決定可以告訴您的內容,因為一般人往往找諮商心理師談話的內容的,都是當事人生命中令人難受無助的重大事件,別人背著當事人討論往往會導致不舒服的感受,導師可以私底下用長輩關懷的方式詢問同學相闗狀況,這會讓同學更覺得導師不但關心他,又尊重他的隱私與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