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燦槐老師.jpg  

研究生導師工作--協助學生整合興趣與專業,開展生涯抉擇的廣度


    王燦槐老師談到研究生導師工作她很關心學生的生涯發展,王老師發現近年來念研究所是種趨勢,但是很多學生在大學生涯中還茫然不知如何將自己的興趣與所學之專業知識作結合。因此燦槐老師認為碩士班可能會是再一次的調整與開展生涯的一次好機會,進行導師輔導時她於此方面盡力給予學生資源和力量,讓學生能夠有機會正視這個問題,亦提供學生一個機會可以思考如何整合自己的興趣與專業訓練。

    透過評估學生適應情形,進而關注其修課情形與生涯之後再確認,鼓勵學生運用心理測驗自我了解,配合心理測驗結果,進行生涯發展的再確認,並與學生討論後續修課及協助學生思考未來的就業方向。此外,王老師還贊助購書辦分享會,協助學生看到專業以外的興趣,並透過分享會可以了解學生喜歡什麼,可以看見學生興趣的展現及相互的學習,學生亦可思考這些興趣如何與自己的生命經驗結合。

    此外,所上有許多學生在大學生涯時已一心準備國考,然而國考難度較高,考取的人少,某方面來說,此種選擇有可能會窄化學生的選擇性,王老師幫助學生擴展對生涯抉擇的廣度。她將法政所未來可能的出路做一整理,幫助學生看到未來的出路可能有那些, 將這些可能的出路帶到現實中跟學生討論,幫助學生思考這些可能的出路,檢視自己的態度,讓學生了解,國考只是生涯選項之ㄧ。


協助學生將負向經驗,轉化為厚實生命的體驗


    王燦槐老師希望幫助學生轉化負向經驗,厚實生命的體驗。看到學生對自己的未來迷失,情緒低落時,會鼓勵學生自我接納、協助探索自己困住的部分。讓學生感到環境的支持,鼓勵學生勇敢走自己的路,若將來成為司法界的一員,挫折而勇敢的經驗反而可加厚加深生命的廣度。另外,王老師也把握每次與學生見面的當下,連貫輔導的過程。運用各種碰面機會,關懷學生最新情況,讓學生的各種情況在心中有其連貫性,也會特別留意未出席導聚的學生,但亦尊重他們目前的情況。由於王老師的用心,學生們在生活中有低潮時,也都願意找王老師分享。對於王老師來講,導師工作的最大回饋就是能夠幫助學生找回信心,這是她最快樂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