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智宏老師.jpg  

導師工作可以協助學生專業生涯定向定期會晤導生,提供生涯諮詢


張智宏老師輔導的學生群中,包括自己實驗室的研究生以及來上他所開設必修課的學生,智宏老師表示每週會與每一位導生進行一次個別會晤,以符合學生個別需求。

另外,指導論文研究方面,他會關心和瞭解學生在學習或生活上遇到的困難,並提供學生生涯規劃方面的諮詢與專業發展定向。張智宏老師先仔細了解所上導生需求,透過觀察他發現到一個情況是可以用導師身分協助的。認知所學生的壓力很多都聚焦在研究過程,同時學生也在意老師對他們的評價與看法,因此他會觀察學生的個別狀況,除了每週與學生有固定的meeting關心會談時間之外,若注意到有學生的壓力過大以影響其學業表現,張老師會視需要再主動找學生來個別談話,或適度調整與學生的meeting時間,提供個別實際的指導與協助。

 

導師工作意義多元---除了課業協助,提供資源與生活關懷也很重要


老師表示擔任導師除了協助學生的學業發展順利之外,若學生在生活各方面遇到困難或需要時,也將盡可能協助尋求資源,或是利用談話的方式幫助學生抒解內心的壓力或困擾。像是有睡眠障礙、適應不良、或情緒障礙的學生。除了與學生個別談話給予關心之外,亦會視情況與學生家長聯繫溝通,必要時也會協調其他同學透過同儕關係來提供學生支持。若是知道學生有經濟上的困難時,張老師會盡可能提供實際的協助,例如:提供研究生工讀助學金,紓解經濟壓力困境。同時,也對於學生的經濟困境表達理解與關心,對學生而言也是一種心理上的支持,這些對認同導師工作的張老師而言,導師工作的意義深遠且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