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羅世聖 諮商師

P3300085.JPG


P3300062.JPG

 

諮商中心這學期針對全校導師與教職員之輔導知能提升,規劃了兩場導師輔導知能講座,第一場已經於3/30辦理完畢,現場約有60位教職同仁參與。學務長並親自到場為大家致詞,為校園導師輔導工作加油打氣! 以下我們摘要精采內容,供本校師生分享與參考


帶著心情去翱翔~冥想式壓力放鬆法 


「讓我們放一首曲子,再一次重新的帶領一次我們的心靈,讓你的心靈,隨著你那活潑的創意,帶著你,到一個你最想去的地方,也許是山上,也許是海邊,也許是外太空,用你那活潑的創意,帶著你去你想去的地方,好好的想像一下那裡的氛圍、那裡的景幕,把你的全身,放入那環境中。」

「如果你已感受到那樣舒服的氛圍,接下來請你調整你的呼吸,讓你的呼吸跟你的氛圍同步,讓你身上所背負的沉重,隨著你的呼吸,把它放出去,如果感覺他有點沉重,那就利用大口一點的呼吸,直到你感覺你把他排出體外,讓你的心裡越來越舒服,用舒服的心情,慢慢的張開你的眼睛。」

羅諮商師以實際體驗冥想的方式引領大家進入今天的課程,在音樂聲中學習放鬆。

 

注意!失眠是壓力的前哨站!


「失眠」為許多心理疾病的一個重要徵兆,無論對生理或心理的影響都非常重大,譬如:因為失眠會導致發炎,發炎導致堵塞,堵塞導致毒素,毒素導致癌症。所有身心理疾病,都有失眠的情況,「失眠」可謂是壓力的前哨站,若有失眠狀況,提醒大家需提早治療。羅諮商師也以詼諧的方式提醒大家壓力之嚴重性,假使您注意到您的工作同仁情緒易於平常,要記得多關懷他,否則他可能會有兩種危險:過勞或自殺!而後,羅諮商師分享「壓力」的系統觀點。如果忽視「壓力反應」,像是壓力的一些身心症狀(例如:疲勞、憂鬱、易怒、頭痛、失眠、厭食...等),則會導致「壓力疾病」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憂鬱症、癌症等,但只要在壓力反應時,就獲得紓解,亦不會延伸為可怕的壓力疾病了。


圖解穴道按摩~輕鬆解決壓力文明病


鑒於壓力之可怕,因此在演講尾聲時,羅諮商師傳授幾招簡單易學的「穴道按摩」(如下列圖示),透過現場指導和示範如何找到可以紓解壓力及維持身體健康的穴道,讓大家平日可藉由「穴道按摩」,方便又輕鬆地為自己的身體與心靈,釋放出累積已久的壓力!


內關穴

圖片1.jpg  

【定位】

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功能】

寧神鎮痛,疏肝和中 ,主治心痛,心悸、不寐:胃痛,嘔吐,呃逆,脅痛,脅下痞塊;中風,失眠,眩暈,鬱證,癲狂癇,偏頭痛;熱病;肘臂攣痛  

 

神門穴、少府穴

圖片2.jpg  

神門

【定位】

掌後銳骨下,第一橫紋凹陷處

【功能】

主治失眠,健忘,痴呆,心煩,心悸等。 

少府 

【定位】

握拳時小指與無名指的指尖之間所對的掌心中,在第四、五掌骨之間。

【功能】

主治心律不齊,心絞痛,胸痛,手小指痙攣,小便不利,掌中熱。

【定位】

位置在第一、二掌骨之間,偏食指靠中間的部位。 

【功能】

頭痛、齒痛、耳聾、眼睛酸痛、肩胛神經痛、皮膚搔癢、呼吸困難、失眠、神經衰弱等。

 

合谷穴
圖片3.jpg  

【定位】

位置在第一、二掌骨之間,偏食指靠中間的部位。 

【功能】

頭痛、齒痛、耳聾、眼睛酸痛、肩胛神經痛、皮膚搔癢、呼吸困難、失眠、神經衰弱等。

 

中衝穴

圖片4.jpg  

【定位】

中指尖端的中央

【功能】

開竅醒腦,泄熱清心中風昏迷,舌強不語,中暑,昏厥,小兒驚風;熱病、吐瀉、耳鳴、心痛失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