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靖遠 

資管系 何靖遠老師

 

何老師深深覺得自己是一個蒙福的人,

因此希望自己能成為導生的祝福!

 

學生像自己的孩子,愛他就是陪他走過

 

教學、研究、和服務已經令大學老師忙不完了,要扮演好導師的輔導角色,最需要的就是愛心。學生如果遇到困難時,會想到導師,或者主動尋求導師的幫助,就可以令何老師很開心了。所以,平常何老師就會把握每一次和導生聚集的時候,透過聊天、話家常,和學生建立關係。因為導生和自己的孩子年齡相近,何老師看到這些學生,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般,就算有什麼不成熟,或犯錯的時候,何老師就是站在導生的旁邊,陪他走過。有一次陪學生找教官,接受愛校服務的處罰,學生已經很難過了,哪裡忍心再責備呢!

除了例行的互動方式之外,何老師也願意開放家庭,邀請導生到家裡進行另類的導生活動。去年因為搬新家,有些導生非常想到老師家,何老師就將導聚安排在自己家裡,動員女兒和自家的兩輛車,分批把導生載到家裡,也讓導生有機會享受到師母的美食。過去也曾在寒假期間,邀請留在學校的僑生導生到北村的家裡吃飯,希望能讓學生感受到一絲絲溫暖。

 

學生單純像張白紙,愛他就是給他機會

 

何老師會運用導聚和選課輔導的機會與同學互動,也會利用學校入口網站的導師輔導系統,用e-mail和導生聯絡,提醒學生重要活動或獎學金的訊息。有一次畢業多年的學生,藉工作之便,約好回到學校看何老師。這位學長留學英國唸MBA,一畢業就進入知名的國際出版公司擔任地區經理。何老師就安排導生與返校的學長聚餐,藉此機會幫助導生瞭解資管系的未來出路,聽學長分享在校學習和就業的經驗。導生們深深感受到畢業學長不但優秀,更瞭解到學長所強調的 本分”的重要,是一次意想不到的奇妙導生活動經驗。

 

諮商老師通力合作,中大學生不虛此行

 

何老師認識到學校諮商中心的寶貴資源,除了鼓勵學生接受各種測驗外,何老師在忙碌之餘也會撥空參與諮商中心舉辦的講座,期能更多學習,成為學生的祝福。有一次在輔導選課時,聽到大四導生因為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壓力出現低潮的情況,何老師就將一片詩歌CD借給學生聽,很高興這位學生後來考上了最想唸的研究所。有幾次導生聚餐,聽到每個即將畢業導生訴說自己前途的需要,或找工作,或考研究所,何老師就為導生祝福禱告,讓蒙福的人,可以成為導生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