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吟足

化材系 陳吟足老師

 

化解尷尬的妙方-主動關心 

 

 陳老師在協助學生處理問題時,會主動詢問學生或透過與家族中其他同學來了解學生問題。陳老師認為,學生在談論問題時,多少都會伴隨著情緒,因此與學生談論問題的過程時,應該要很注意學生的情緒與內在感受,因為能同理學生,學生才願意傾訴。因此,有時學生覺得遇到問題很尶尬,不好找自己的導師或系主任反映時,其他同學都會推薦去找陳老師談。

 

轉化情緒,積極面對 

   

   在專業教學外,主動地關懷學生在其他生活上的問題也很令學生感到溫馨。曾有位學生因對推甄結果不滿意,心情極為負面,陳老師發現這個問題後,主動地去關心這位學生,幫助其轉化負向情緒並將焦點放回學生自己身上,思考什麼才是對自己最好的,避免因情緒影響人際關係。

由於感受到老師的溫暖關懷,學生遇到困難很自然地也會想找陳老師幫忙。曾經有學生因為實驗做不出來,因此和指導教授關係一度非常緊張,面對其指導教授責怪不用心而感到十分痛苦,但又不想以不實的數據敷衍,因而主動地找陳老師談。陳老師除了陪伴學生、鼓勵學生要做「對」的事之外,並且和學生分析若據實以告可能面臨的結果,協助學生面對擔心與困難,使學生能夠積極地解決實驗上的困擾並且勇於面對與指導教授之間的關係。

 

 

尋求資源並給予實質幫助

   

    除了在學生心靈上給予支持與協助之外,也提供學生外在資源的協助,讓學生能安心與專心於課業上的學習。曾經有位導生因為家境清寒,平日要到補習班打工,賺來的錢有部分用於補貼弟妹的生活費,因而陳老師鼓勵他申請台積電獎學金,然該生因社團經驗不足被淘汰。在得知此訊息後,陳老師鼓勵學生勿氣餒,並於隔年再申請時,修改推薦信的撰寫方式,內容特別提到「應該給這樣的學生一個公平的機會」,幫助該學生成功申請到獎學金。之後還主動邀請學生到她研究室當專題生,再予以一些經濟上的協助,讓學生更能專心於課業。同時,陳老師也鼓勵其他學生,如果在經濟上有某些程度上的困難,都可以反映,即使不是導生,也會盡量想辦法給予幫助。因此在實質上,也確實地給予學生相當大的安全感和信賴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