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5 

 

「自然」拉近師生距離,經營亦師亦友關係的妙招

    張老師回顧自己當大學生時的心境,張老師表示他可以了解一般大學生在遇到事情時,都會先找同學或朋友聊聊或想辦法,找導師通常都是較後面的選擇,而且,導師畢竟不同於同學或朋友,生活上還是有段距離,這是避免不了的,所以張老師會透過戶外活動(健行、爬山)結合聚餐的方式,來了解及關心導生目前的課業與生活情況,建立亦師亦友的導生關係,以及日後處理學生事情的溝通橋樑。他尊重導生先找朋友聊天的習性,不勉強導生來找他,並且採取下列三種策略經營導生關係:

(1) 透過學生去找學生,讓學生有同儕陪伴下,比較容易來找導師聊聊

(2) 以不著痕跡、不說教的方式與導生聚餐,建立關係

(3) 利用一起登山或是健行,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

 

提供不同觀點,聯結支持系統

    張老師會在不同的導聚場合,與學生宣導,任何事皆可找導師聊聊,就像是找朋友、同學或去諮商中心談心事一樣,導師不會幫助學生直接解決問題,只是多一個選擇讓學生聽聽看不同的想法。並且,必要時也與家長接觸,譬如在處理一位導生的轉系問題,除了輔導學生之外,也跟學生家長傾談40分鐘。

 

當學生需要幫助,及時伸出援手

    讓張老師印象深刻的輔導經驗是某位患有精神疾病的導生心情不好來求助,張老師為了輔導學生的心情困擾,與該生輔導一個半小時,因而放棄主持一個專業演講。因為張老師認為二件事情相較起來,幫助學生比去主持演講更值得,錯過這次時機,也許就不再有機會去幫忙這個需要幫忙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