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研同語」陪你度過中大歲月

「同樣是研究生、共同的心聲」是「同研同語」的理念,諮商中心期待能透過這份桌曆,貼近研究生的心聲,提供心靈上的幫助。因研究生的生活型態與大學生大相逕庭,而學校資源常是針對大學部學生來考量,常讓研究生覺得與學校脫節,找不到歸屬感。因此,諮商中心特定為研究生量身訂做一份專屬於研究生的桌曆,裡頭的文字內容道述研究生活可能會遭遇到的一些困惑與擔心,亦提供一些小策略,可幫助研究生面對問題,並寄望此份桌曆能在不同的時間點,與研究生共享不同的生活點滴。

 

用心傾聽,研究生的心聲

    諮商中心送給研究所新生的一份禮物,不只是一本桌曆,而是寫到心坎底,說出研究生所關注的議題,提供一些經驗之談,並讓學生先有心理準備與預防,以適應嶄新的學習生涯。碩一新生通常會經驗到最初上榜的興奮之情漸漸消退後,轉而取代的是需要適應新的環境及新的學習型態,一連串的不熟悉與壓力排山倒海而來,開始擔心是否「研究生不死,只是生不如死」?剛剛踏入研究生活,很快就發現「研究所大不同」,需要重新調適自己的心境。開始面臨找指導老師的抉擇,可是不一定能選到心中理想的老闆,感到很失落...而後漸漸開始適應,對研究生活的規劃也逐漸成形,只是開始慢慢地發現實驗室裡的人際關係有種微妙的氛圍,人際之間也可能產生一些碰撞,無論是與同儕或老闆之間的互動,也可能成為壓力的來源。研究生的壓力大,苦悶的心聲要如何宣洩?「同研同語」用有趣且生活化的文字,提供一些「小撇步」,激發研究生面對壓力與處理的能力,陪伴因壓力引起的負面情緒。而如果有需要協助時,諮商中心也會樂意提供協助,透過這份桌曆,讓學生感受到諮商中心的陪伴不打烊。

 

多管道,讓研究生活多采多姿

    除了研究生桌曆的製作希望帶給研究生一些幫助之外,諮商中心也致力於推廣研究生相關活動,希望讓研究生多融入學校,而非被孤立於校園,因此,特別設立「研究生部落格」或是舉辦研究生心靈座談。此外,諮商中心也常舉辦一些關於壓力紓解、人際關係技巧、時間管理等工作坊,可讓研究生體驗以小團體形式,透過一些活動來理解與抒發生活中的困惑,亦可透過團體活動認識新朋友,擴展生活圈。而透過這些活動諮商中心更能傾聽研究生的聲音,了解研究生的需求與壓力,希望研究生能善加利用這些活動,走出實驗室,讓生活不再只是充斥著課業與論文。 

11-1

 

11-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導師電子報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